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保研专访 | 青春梦相伴,“研”途不迷茫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4-03-17  点击:

保研专访 | 青春梦相伴,“研”途不迷茫

为促进学生学习意识和提高其学习态度,理学院开设了名为《保研筑梦,“研”途启航》的专栏。本次专栏旨在通过分享成功保研学生的学习经验,增加学生们学习的动力。学院希望通过激励、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他们的成才之路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引导。

个人简介

姓名:刘婷

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院:理学院

保研院校:电子科技大学

学业成绩

1、绩点:4.18

2、专业排名:1

3、发表论文:

①《Triple plasmon-induced transparency and dynamically tunable electro-optics switch based on a multilayer patterned graphene metamaterial》

②《Triple plasmon-induced transparency and terahertz photoelectric modulator based on single-layer graphene metamaterials》

③《石墨烯超材料等离诱导透明特性和光电开关设计》

4、荣誉奖项: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2023-2024国家奖学金、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江西省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2023年度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提名奖。

经验分享

一、对于保研目标,学姐是如何确立和付诸行动的呢?

确立保研目标并付诸行动,对我来说是一个逐步明确和持续努力的过程。

首先,我对自己的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是我决定继续深造的根本原因。我深知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才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保持持久的动力和激情。

其次,我通过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比赛,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导师,他们的建议和支持对我确立保研目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一旦目标确立,我就开始制定详细的计划并付诸行动。这包括定期复习专业知识、参加课外辅导和科研项目、积极准备英语考试等。我始终保持高度的自律性和执行力,确保每一步都朝着目标前进。

此外,我还注重与导师和同学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与他们的讨论和分享,我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不断调整和优化自己的学习计划。

二、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分享吗?

1.制定学习计划:首先,为每一门课程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基于这些目标制定一个实际可行的学习计划。确保计划包括预习、复习、完成作业和准备考试等各个环节。

2.主动学习与参与:大学学习与高中不同,更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上课时要积极发言、提问,参与课堂讨论。这不仅有助于深入理解课程内容,还能提高沟通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3.时间管理:大学中,除了学习,还有社交、兼职、实习等各种活动。因此,学会合理管理时间非常重要。使用时间管理工具或方法,如四象限时间管理法,确保学习任务和活动得到妥善安排。

4.做好笔记与复习:上课时,做好笔记有助于记住重要内容。同时,定期复习笔记和课本,巩固所学知识。此外,利用记忆曲线,合理安排复习间隔,提高记忆效果。

5.利用学习资源:图书馆、在线课程、学术数据库等都是宝贵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扩展知识面,提高学习效果。

6.培养自律与坚持:大学学习更多依赖学生的自律。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定时作息、保持专注等。同时,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要保持坚持和毅力。

7.寻求帮助与支持:遇到学习难题时,不要害怕寻求帮助。可以向老师、同学请教,或参加学习小组共同讨论。此外,学校提供的辅导服务、在线学习资源等也是很好的支持。

三、你认为自己成功保研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始终保持自信和自律。

四、在得知保研之后,你是如何安排自己剩下的大学生活呢?

1.继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虽然已经保研,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相反,这是一个更深入地探索我的专业领域、巩固基础、扩展知识边界的绝佳机会。利用这段时间,深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实践活动。

2.丰富自己的课外活动:除了学习,大学生活还包括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社团、志愿者工作、竞赛、文化活动等,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活,还能提升我的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交技巧。这些经历也会成为未来研究生生活和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

3.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大学是一个探索自我、发现兴趣爱好的好时机。利用课余时间,尝试一些新的活动或课程。

4.为未来做好准备:保研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未来的规划。相反,这是一个为未来做好准备的好时机。了解我即将攻读的研究生项目的要求和期望,提前准备必要的材料,如研究计划、个人陈述等。此外,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提升我的技能,如编程、数据分析等,为未来的学术或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5.保持身心健康:大学生活可能会很忙碌,但保持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确保有足够的休息和锻炼时间,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并寻求适当的方式来放松和减压。

总之,保研后的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期。通过深入学习、参与活动、培养兴趣、为未来做准备以及保持身心健康,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为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寄语: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坚持和信心的重要性。保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更需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图文来源 | 刘婷 严雨芊

编辑 | 吴梦华

初审 | 李雨珊 贠晨

复审 | 黄梦婷 韩旭敏

终审 | 谢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