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数学

一、学科概况

华东交通大学从1979年开始招生以来,学校成立了基础课部,数学学科是其主要的学科之一,主要担任全校的数学课教学任务。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基础课部于2000年更名基础科学学院,并于2014年更名为理学院。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数学学科有了较大的发展与进步。数学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每年2-3个班),该专业目前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点,2007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0余名。

本学科以数学的理论及其应用为研究内容。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7人,有博士18人。本学科有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江西省高等学校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金牌教授、省级学科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省级教学名师、省模范教师等多人。在图论及其应用、应用数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计算数学、代数与几何等分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近年来,承担了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0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60余篇。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2项,江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奖2项。

二、研究方向

1.图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图论及其应用,图论属于应用数学中的离散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是近年来数学中的热门专业,在通信、交通、密码学等网络设计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图论则是该专业的理论支柱,近来成为数学中最为活跃的分支之一,尤其是对图的控制和图的嵌入理论研究方面,本方向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2.应用数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

本方向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理论和相关软件开发,包括智能驾驶中的汽车检测技术、图像和视频中的目标检测技术、二维/三维游戏设计、人脸图像识别与软件开发以及机器学习和优化算法等。还有密码学及应用和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开发。

3、偏微分方程及应用

本方向研究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具有物理背景的偏微分方程,如可压缩欧拉方程组、薛定谔方程、p-拉普拉斯方程、浅水波方程等,也对偏微分理论进行研究,特别是用调和分析的方法研究椭圆型偏微分算子及其交换子的性质。

4、计算数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方法,如降维算法何保结构算法,最优控制理论以及生物数学等。

5、代数与几何

本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半群代数,黎曼-芬斯勒几何,流形上的分析,信息几何及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等。

三、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应用数学方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重点培训学时具有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能力,其他方向重点培养学生从事与数学教育、数学研究、数学应用相关的工作能力。

四.研究生就业情况

本学科的研究生毕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就业率也一直保持在100%。研究生就业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攻读博士研究生、企业技术研发和考高级中学教师、公务员等事业编制。近几年,已有多名研究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生;技术研发类的研究生被科大讯飞、奇安信安全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和上海远景科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录用;报考编制的研究生被杭州学军中学等学校或部门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