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我和祖国共成长,不忘初心夕照明|学院开展“五老”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4-03-12  点击:

我和祖国共成长,不忘初心夕照明|学院开展“五老”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月1日上午,在学院教一栋108教室开展了“五老”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活动由学工办主任黄梦婷主持。此次宣讲,邀请了华东交通大学退休思政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成员,江西省第二届省级教学名师洪英俊教授为2022级光电专业、2023级信计专业本科生开展主题为“我和祖国共成长,不忘初心夕照明”的宣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

伊始,洪英俊教授通过“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怎样才是人才?什么是教育?教育后剩下的是什么?”这四个问题引入主题,从新中国讲到新时代,从儿时讲到退休,和大家分享着自己不断奋斗的一生,过往回忆历历在目、如数家珍,当谈到初心,他的眼神中迸出坚定信念,并与大家分享了高考恢复后,自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最终成为华东交通大学的一名教授的经历。洪英俊教授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教育事业,辛勤浇灌、细细耕耘,为推动学校教研、科研的发展添砖加瓦。即使退休后,依然坚持教书育人使命,继续发光发热。2015年2月,洪英俊教授不小心左踝骨骨折,为了不影响教学,他拄着拐杖进教室,没有请一天假,也不觉得辛苦,他谈到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给了他力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洪英俊教授的故事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最终,在雷声般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宣讲。黄梦婷总结了此次演讲,并号召同学们向洪英俊教授学习,心系祖国,为华夏之昌盛而奋斗,为人生的精彩而绽放。


图文来源 | 吴胤

编辑 | 徐嘉豪

初审 | 丁仪冉 王新爽

复审 | 黄梦婷 韩旭敏

终审 | 谢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