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理学院举办“江西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研讨会

作者:刘志红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1-09-08  点击:

2021821日和22日江西省教育厅组织了江西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线上培训,有4位专家的做了报告,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物理学教授施大宁的《明理 悟道 育新人——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思考和实践》、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赵洱岽《心明德、道术相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课程思政之路》、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江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教授沈扬的《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落地路径》。理学院绝大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并在822日下午就培训内容发表了感想,有的老师认为教育厅组织的这个培训非常有意义。这么多有名的专家给大家讲课,大家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组织这种培训。有的老师说通过两天的线上学习,特别是学习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和河海大学教授的报告,给他思政教育课程的设计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参考。

828日理学院举办了线下研讨,研讨的主题为“‘基础课程’如何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学院刘志敏院长在研讨会上做重要讲话,会上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王广富在会上做了动员,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教师代表涂晓斌教授说:制图是高校工科各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不仅需要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熟练的绘图技能技巧,更应该让学生学会做事与做人.为了实现与其他课程同向同行的思政育人,课程团队将开研讨会,探讨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凸显课程本身育人过程,实现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进而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理学院线下研讨会

会后各系结合自己的课程特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研讨会最后确定了公共数学课程“课程思政”先进行4门课改革,并确定了课程负责人。具体如下:(1)高等数学及微积分负责人:胡新根。(2)线性代数负责人:陈光祖。(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负责人:叶晓峰。(4)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负责人:李春华。会后,每位课程负责人召集团队成员,研究每门课的思政改革,最后形成了每门课的课程思政改革方案。

工程图学与应用软件系对工程制图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方法进行了具体的研讨,最后形成了《工程制图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方法研讨结果汇报》。

应用物理系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纷纷发表自己对思政教学改革的想法,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形成了研讨会的总结报告。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研讨

工程图学与应用软件系研讨

应用物理系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