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理学院“格致”讲坛学术报告(2021年第16期)

作者:揭平明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1-12-03  点击:

 

【报告题目】:生物组织光弹性成像技术及应用研究

【报 告 人】:南昌航天航空大学  何兴道 教授

【时   间】:2021123日(周五)下午3:00-4:30

【地  点】:理学院会议室(教3201室)

【报告简介】:

生物组织的弹性变化是生物组织病变的标志,因此对其在体、原位、活体无损检测非常重要。但生物组织具有非均匀、非线性、各项异性的生物力学特征,要实现高分辨、非侵入、快速无损检测的难度很大,尤其是对眼睛、皮肤、心血管这方面的检测需求强烈、挑战性高。本项目利用光学相干层析弹性成像技术、布里渊散射弹性成像技术、激光散斑弹性成像技术对生物组织进行生物力学弹性检测,研发了多套光学弹性成像检测系统,对离体、在体和活体生物组织进行了大量理论和实验研究,实现了微米级分辨率、微秒级检测速率的生物力学弹性检测要求。

【报告人简介】:

何兴道,男,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PI),国务院政府特贴享受者,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赣鄱555”创新领军人才,南昌航空大学光学工程专业责任教授、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受激布里渊散射、光学检测及成像技术。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委员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光学全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20 余项,发表SCI EI 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1项。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