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理学院“格致”讲坛系列学术报告(2021年第15期)

作者:揭平明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1-12-02  点击: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 低维纳米材料电子结构及电输运特性研究

【报 告 人】: 江西理工大学  陈铜  副教授

【时    间】:2021123日(周五)上午 9:30

【地   点】:理学院会议室(教3201室)

【报告简介】:

“There i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著名的物理学家 Feyneman 1959年的美国物理学年会上发表了富有远见的梦想式演讲。他提出如何用单个分子甚至原子,通过人工组装或自组装方式来构筑器件的设想使计算机微型化。在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下这无疑就是一种幻想, 但他却为分子电子学的研究发展指明了新道路。本报告阐述分子电子学的发展结合低维纳米材料设计多功能型分子器件。以密度泛函理论与非平衡态格林函数(DFT-NEGF)相结合为基础, 结合量子化学方法来研究低维纳米材料的输运性质。其中, 密度泛函理论用于研究分子体系的电子结构, 而非平衡格林函数则用于计算处理非平衡体系的输运性质。

【报告人简介】:

陈铜,长期从事低维体系电荷输运特性的理论研究,熟悉掌握DFT-NEGF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目前为止,以第一作者身份或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ppliedSurface ScienceNanotechnologyPhysical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Organic ElectronicsEPL-Europhysical LetterJournal of AppliedPhysics(一篇封面论文)等杂志公开发表20余篇SCI论文,多篇合作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2项江西省科技项目。2018年获江西理工大学清江青年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并获批2018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于20188月至20198月在加拿大McGill大学访学,并于201911月加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博士后工作站继续科学研究。出版专著2部,获批软件著作权10项。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 狄拉克半金属拓扑相变和电子输运的电场调控

【报 告 人】:  江西中医药大学  肖贤波  教授

【时   间】:2021123日(周五)上午 10:30

【地  点】:理学院会议室(教3201室)

【报告简介】:

拓扑材料具有特殊的能带结构,受限后出现奇异的表面/边缘态,可能应用于未来高速低耗(自旋)电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因此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但是,在拓扑材料走向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其相变和电子输运调控特别是电场调控必须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这个领域做的一些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利用电场调控拓扑狄拉克半金属条带的相变和电子输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设计相应的电子器件的理论方案和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肖贤波,男,理学博士,教授;20105月同济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江西中医药大学任教;2011.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13.10-2014.10获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发展计划资助公派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2016.11月晋升教授;2017.9-2018.8获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资助公派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研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研);2016年获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计划资助;共在Phys. Rev. BPhys. Rev. Appl.Appl. Phys. Lett./J. Appl. Phys.Sci. Rep.EPL等专业领域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现为Appl. Phys. Lett./J. Appl. Phys.Sci. Rep.EPL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人。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