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敢想敢做,点燃创新之火 | 我院顺利举办2024年大学生创新大赛院赛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4-03-21  点击:

为提升同学们的科技素养,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团队协作能力,理学院于320日上午在学院202会议室举办理学院创新大赛院赛。院长刘志敏、院党委副书记谢幸荣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比赛,并给予指导。

本次创新大赛共有两组成员参加,比赛进行时,各组成员针对实际背景、市场调研、核心技术、项目前景和团队成员等方面进行介绍。

第一组以《“磷”跑未来--磷基负极材料领跑者》作为主题。小组代表徐亮同学从我国能源发展面临挑战的时代背景出发,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诸多优势,同时引出该项目主题——以磷基复合材料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通过化学气相传输法研发了一种高质量的碳--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技术。

第二组由商晓菲同学上台介绍,该小组的主题为《引领零焦耳热电池新纪元——基于二维石墨烯材料的自旋光电池器件》。团队针对市场上缺少充放零焦耳热新型电池的问题。以光电纯自旋流系统无焦耳热为原理,基于石墨烯设计出了自旋光电池器件,该器件解决了以往器件依赖于入射光子能量大小、受限于光的种类和偏振角的难题。

项目介绍结束后,刘志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项目介绍方面,把控好时间,注重团队协作,要在介绍中展现出兴趣点;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内容,专心打磨,促进形成成熟的项目方案;三是要注重切合时代需求,把握好时代风向,大胆创新,大胆去做。

此次比赛的顺利举办,充分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展现了同学们的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面貌,也使团队认识到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为项目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方向,期待各项目团队在后续的比赛中突破重围,取得优异成绩。


图文来源 | 许家源

编辑 | 邓梁

初审 | 王新爽 丁仪冉

复审 | 黄梦婷 韩旭敏

终审 | 谢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