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1-05-06  点击:

徐成简介】

徐成,男,2006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校奖学金,并在各类竞赛中获奖。2006年在重庆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2009年进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1年起在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工作,现任巴中市委组织部干部个人事项查核科科长。

初入大学

徐成学长回忆起自己刚来到华东交大的那天,“2002年9月,父亲、大伯陪我来学校报到,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走出县城、来到省城。踩着泥泞的双港路走进交大校门,校园内外的巨大反差,让我惊讶。校园外像战乱中的伊拉克,马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尘土飞扬,四处是低矮的民房;校园内像花园城市新加坡,有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一幢幢整齐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此时的我心中充满着希望,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

告别祖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逃出“农门”,徐成学长非常珍惜在大学的学习时光。但在开始学习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课程时,从来没接触过计算机的他却有点力不从心,尤其是在实验环节显得无所适从。学长回忆说,“还记得大一Pascal语言课程设计是做一个计算器,就那么短短的几行代码,我连抄同学的都Bug不断,几经反复才编译通过。”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的入门,慢慢的提高,到大学毕业时,他已经能够独立的运用Visual Studio 2005完成毕业设计。

收获爱情

曾经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是毕业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前提条件,徐成学长有些偏科。高考英语成绩只有75分,对他来说,如何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成为一个让他犯难的问题。学长考了好几次都没有通过四级,为了更好地提高英语水平和通过四级考试,他报名了一个校外的英语培训班。

在江西财经大学英语培训班上,也许是机缘巧合,学长认识了一位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女孩,每过多久,学长和女孩就坠入了爱河。说到这里,徐成学长嘴角止不住上扬,“虽然上完这个培训班我还是没有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但却收获了美好的大学爱情,为我平淡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

奉献青春

大四时,徐成学长顺利考上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的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学长进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研发中心工作了两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学长进入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工作,主要从事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查核工作。

微信朋友圈里曾热传着一篇文章——《组织部的灯》,“无论是在县一级、地市一级或是在省一级,无论是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傍晚,还是在夜深人静、皓月当空的深夜,或是在雄鸡一唱、月明星稀的凌晨,只要经过办公楼,你都会发现整栋楼里有一层楼灯最齐、最亮、最透明。不必想、不必问、不必怀疑,那就是组织部的灯。”这篇文章生动地反映出了组工干部忙碌的工作状态。

在组织部工作,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对徐成学长而言,加班赶稿更是家常便饭。在工作期间,他承担了领导讲话、经验汇报材料、组工信息等材料的撰写,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他还发挥自己的计算机特长,负责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提高组织管理的效率。

寄语后来人

徐成学长根据自己的经历,也对母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专业培养,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很多知识和技术在不断更迭,学校的专业培养要紧跟社会的发展节奏,只有学生们的专业学习不与社会需要脱节,才能做到“学有所成,业有所就”;

二是理工科学生也要提高文学素养。学理工科的学生毕业后,经常面临工作得心应手,而撰写文字材料却不知怎么下手的尴尬局面,个人的提升会受到很大限制。文学素养是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中的重要一环,文学素养的培养可以弥补理工科学生在感性素质的保护与发展的不足, 并且提高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使学生的发展更为全面。

三是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任何一个人,事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要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走上社会后,那些心理素质强的人更懂得如何去面对,更懂得如何去减压。当今大学生会碰上很多心理问题,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才能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走向成熟、独立,适应社会的需要。

徐成学长认为,对在校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忧患意识,及早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建立起正确的价值目标,并通过这四年的学习,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毕业找工作,还是考研深造?如果就业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个人能力还需要加强什么?而不是终日以旷课为乐,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碌碌无为,最后拿张大学毕业证找份可以糊口的工作。青春不是享乐和颓废,奋斗的激情、拼搏的汗水和得偿所愿的喜悦,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同学们要敢于把握自己的人生,敢于挑战任何困难,在失败面前不沮丧,在挫折面前不颓废,把远大的抱负置于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让青春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行。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过“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徐成学长希望站在青春十字路口的我们坚持不懈地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

【同学感悟】

在徐成学长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持之以恒、服务群众的精神。他忠于自己的职责、忠于自己的理想,那种坚毅向前的精神,那种务实进取的信念,都给了我们一个参照,让我们知道自己该如何去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并为之不断去奋斗!

——李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