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凝练教学创新|2023年理学院教学创新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6  点击:

“庞思善改而进创,博积勤研以推新”。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不断提高教师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123日上午,学院于教25栋举办了2023年理学院教学创新竞赛,来自学院的十位青年老师参加了比赛。江西省金牌教授、校天佑教学名师刘志敏教授、刘二根教授、涂晓斌教授,校天佑优秀主讲任才贵,天佑教学新星陈光祖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阶段,十位青年教师分别就自己的主讲课程进行了教学演示,内容涵盖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土木工程制图等基础课程。十位教师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付仂老师讲解《组合体投影的阅读》时,首先用动画的形式展示组合体的投影效果,其次用轻松诙谐的语气引领大家思考问题,最后剥开晦涩难懂的知识外壳,成功带领大家到达真理的彼岸。王睿媛老师讲解《贝叶斯公式》时,则是引用了“烽火戏诸侯”的典故,通过如何用概率知识解释周幽王信用度下降的问题来切入正题,牢牢把握住了趣味教学的精神内核。刘梦可老师讲解《微分中值定理》时采用PPT与板书相结合的模式,由知识解析到例题讲解,带领大家思接千载、徜徉瀚海,完成了与数学的心灵碰撞和深度理解。其他几位教师从课堂理念、重难点设定、细节把握、视角铨选、板书设计等层面进行讲述,各有所长。

伴随着比赛的进行,各评委也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学院院长刘志敏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老师们要将知识点讲解透彻,根据教学楼的差异调整课件;要将教学内容与教研成果更好的结合,发挥多媒体的优势;要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中,发展学生们的核心素养;更要区分竞赛授课和普通授课,以此为基础进行内容的选题和准备等。学院历来重视教学工作,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学院一直承担全校各层次学生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青年教师打造了交流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的有效平台。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学工作,积极组织老师们进行教学方法的研讨和教学经验的交流,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最后,由伍清萍老师和雷宇老师两位校教学创新获奖选手作示范教学,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们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途径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至此,2023年理学院教学创新竞赛圆满完成!此次竞赛让参赛教师获益颇多,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教学相长活动。所有参赛老师全程参与、认真聆听其他老师和专家的点评,并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继续深耕教学,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更好地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为理学院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