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云端教学”再启航,齐心协力待“春”来---理学院线下线上无缝对接,确保教学质量

作者:王秀娟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2-03-18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理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到教师“停课不停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宅家可学习”,实现了线下线上无缝对接,确保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

一、统筹规划、周密部署

3月17日,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教务办公室成员,系主任,学院督导组成员,专业负责人,公共课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广富主持。

会上,传达了上级精神,刘志敏院长强调了线上教学的要求,黄卫春书记特别对疫情防控进行了部署,统一了思想,对网上教学工作做出了详细的部署。   

DCAC

二、注重落实,制定细则

为规范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根据《华东交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出台了《理学院关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措施的细则》,从任课教师、学生、课程负责人、学院督导组、辅导员、教学信息员、教务管理工作人员等方面明确在当前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和操作细则,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段渠”,实现线下线上教学无缝对接。

三、统计授课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教科办第一时间统计了全院教师需要线下授课的课程和使用的线上授课平台、授课方式。自2020年起绝大多数老师都有了线上上课的经验,这次就要求老师们不但要会用,而且还要用好,确保线上授课达到最优。鼓励老师们积极探索学生易学、宜学、乐学,教师易教、宜教、乐教的授课方式,为探索新时代高校的云端授课、同时也为下一步申报线上或者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积累经验和素材。

四、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理学院负责全校大部分公共基础课,涉及的课程多,教师多,学生多。在疫情常态防控化的情况下,理学院多次号召全体教师早早做好两手准备,既准备线上课程,又准备线下教学。现与小编一起来开启理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授 课 教 师:刘志敏

课 程:大学物理Ⅰ

授课班级与时间:3月17日星期四1-2节、软件+铁道2021级 3月18日星期五5、6节 软件+铁道2021级

授 课 方 式 :QQ群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在线课程相结合

3月17日授课情况

到课率(97%),平均学习时长90分钟。

3月18日授课情况

到课率(95%),平均学习时长90分钟。

授 课 教 师: 刘二根

课  程: 高等数学(A)Ⅱ

授课班级与时间:3月17日周四12节、土木2021-1,2,3,4

3月17日周四3-4节 天佑经管2021-1, 天佑理工2021-1

授 课 方 式:QQ群在线直播+互动+课后学习打卡

授课教师:刘志红

课 程:计算机绘图课程

授课班级与时间 :3月17日星期四5、6节 2020轨道交通信号

授课方式:在线直播+中国大学MOOC网在线课程➕互动研讨

刘志红老师开学初就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建立了spoc,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教学还融入了课程思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

学生韩酉柏在课后拓展知识的启发下,自发的绘制了一架飞机,支援抗疫。

授 课 教 师 :任才贵

课 程:大学物理Ⅰ

授课班级与时间:

3月17日星期四1-2节 铁道运输2021-123班

3月17日星期四3、4节 材料成型2021-123班

3月18日星期五1、2节 天佑2021理工班

授课方式:QQ群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在线课程相结合

1、课前准备:教师提前在班级QQ群文件中发布相关学习资料,并发布上课通知,要求学生按照课表时间准时进入学习群里的群课堂进行学习。

2、线上教学:由教师在QQ群课堂中播放在线教学视频,组织学生集中收看,并针对视频中的重点,难点以及视频中未详尽的地方,以直播的方式进行点评与讲解,同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要求学生在留言区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这种线上教学方式综合了在线教学视频与教师现场讲解的优点,学生反映良好,目前大多数同学都表示能听懂学会,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授 课 教 师 :陈光祖

课 程:高等数学II

授课班级与时间:3月18日星期五1-2节,

计算机类2021-1,2,3,4班

陈老师关心爱护同学,因为3.17晚上整个学校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很多同学在熬夜排队。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安心准时进入课堂,他首先在QQ班级群里先询问情况,切身关心同学们,表达出与大家同在的心理,让各位同学更能接受上网课的事实。

为了顺利完成第二天的线上教学工作,3月17日晚上陈老师提前演练了3至4次,生怕出错,最后各种调试都已经正常了才放下心来。3月18日8点首先询问了同学们能否听到清晰的声音和看到课件,这是线上教学的两大主体,得到了回复后,便开始了课程的教学。

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清晰更明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点,陈老师讲到重点内容的时候做了相应的停顿,会适时的与同学们交流,询问大家能否理解和明白,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继续。在课程结束后,他还特意预留了5分钟时间互动,现场处理同学们的不明白之处。如果现场不能处理,他也做了记录,方便后期在QQ群里做进一步的交流。线上直播结束后,陈老师会在群里面生成课程回放,方便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再次进行学习,特别是针对作为志愿者的少部分同学们(为核酸检测服务)。

教师们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及时调整教学方式,认真备课,研究教材,制定近期线上教学计划,安排课时与教学内容,制作课件,设计好作业,利用腾讯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软件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学习,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的实效。

疫情来袭,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理智、一份责任、一份关爱:坚定必胜信心,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学习,积极生活。“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共同战“疫”,期待花枝春来,山河无恙;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