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理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刘志红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0-04-20  点击:

理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

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3月2日下午,理学院组织召开线上教学网络视频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天佑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评估中心主任兼天佑学院副院长汪琳媛,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副科长温婉妮,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学院教务办公室成员,系主任,学院督导组成员,专业负责人,毕业论文负责人,公共课课程负责人共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广富主持。

会议伊始,刘志敏院长代表学院为线上教学付出努力的各部门、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促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大力推进我院线上课程教学资源改革体系,要密切跟踪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各系部、专业负责人分别从教师授课方式、学生到课率、学生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等方面做了汇报。刘二根教授就《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进行解读。

会上,王广富副院长还传达了学校四个通知文件精神并部署了相关工作,一是关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二是关于组织评选第七届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的通知。三是关于组织申报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的通知。四是学校2020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预案。

汪琳媛主任对我院网上教学的前期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统筹谋划,及时总结,强化监管,高效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吴效葵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有序,全体教师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参与,任劳任怨,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克服困难、群策群力,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同时要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人性化管理和科学化管理。

通过本次视频会议,与会教师对目前教学工作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了分享。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面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下一步各系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要督促每个老师对照自己任教的课程特点,严格按照汪主任、吴书记和刘院长的要求,树立起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善于思考,认真总结分析,找出问题,克服困难,抓紧落实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过整理,理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及做法如下:

一、公共课团队建课方式:做到“多个统一”:统一发布教学内容,统一进度和要求,统一作业和习题测试,统一讨论和答疑。

二、高等数学线上重修课情况优于常规周末的线下重修课(继续跟踪中)。

考试方式改革:计划以“高等数学”为试点,对本学期《高等数学(A)II》课程的考试进行改革,即分两次考试:期中考试与期末考试,每次考试各占50%。

三、多种教学方式齐头并进:

(1)学生自主通过慕课(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银在线)学习。目前理学院已经建立了多门自主录播的慕课:高等数学、微积分、机械设计、大学物理Ⅰ、大学物理Ⅱ、计算机绘图、工程制图基础。

(2)腾讯课堂直播。

(3)学生慕课自主学习+腾讯课堂直播(重点知识和复习课)。

(4)学生慕课自主学习+学习笔记。

(5)自建平台:数学系左黎明老师《密码学》课程采用自建平台以解决“师生互动”问题。

四、思政教育融入线上教学的实践: 教师和辅导员及时宣传、贯彻国家和学校有关疫情期间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稳定了学生情绪;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加强对考研同学的帮扶;积极开展网上就业推荐工作。

五、理学院人文关怀的实践,希望学校或学工层面扩大受益面

(1)帮扶贫困生线上学习。学院为了保障贫困生安心线上学习,对我院需要购买流量线上学习的贫困生给予资助。

(2)帮扶贫困生就业。学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意向、就业状况、心理状态、就业困难等动态信息,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就业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生 100%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