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教学名师”与“名师教学”,畅谈“教书育人”的感悟与感动——我校第十五期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作者:孔柠檬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0-11-30  点击:

11月19日,由理学院承办的我校第十五期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在艺术学院二楼咖啡厅顺利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莅临学术午餐会现场。本期学术午餐会邀请到了理学院金牌教授刘二根、涂晓斌和土建学院教授王永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教学名师”与“名师教学”,畅谈“教书育人”的感悟与感动为主题的学术分享会。

刘二根——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

13561

用心准备课件、课前复习、理清教学框架等等,这些看似日常、基础的事情,真正的落到实处并不容易。老师们对待每一张课件都应该巧妙地构思、设计,要考虑它是否覆盖了要讲授的内容、是否足够细致。上完一堂课之后,老师要提前将下次课要复习的内容重新组织、整合、归纳到幻灯片上,复习过程中明确哪些是复习内容,哪些是新内容,哪些是重要的知识点……授课应该重点突出,注重启发,不要照本宣科。紧扣材料,查找相关资料,认真组织教学内容,做到每课必备,这样的教学才是有效果的。

涂晓斌——如何上好课,如何做教学研究

1220C

清晰的教学结构,明确的教学内容,有益的师生交流,友好的课堂气氛等等是上好课的基本要求。课堂教学结构,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的,即老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媒体。备课的时候老师一般最注重的是教学内容,其他的三个方面往往容易被忽略。教学媒体指的是教学课件,制作课件的时候要考虑到另外三个要素在哪个过程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别人的教学思想也未必与自己的相吻合,老师们要避免未领悟透彻其中的教学思想,直接复制别人的课件来使用,一定要彻底领悟PPT中的教学思想再对其进行修改,在修改的过程中也要随着教学思想来演示教学过程,循序渐进、分步演示为最佳。教学研究与我们一线教学是密切相关的。在教学中往往就可以深刻了解所做教改课题的内涵,而教学研究中的思想、教学研究中所获得的最新资讯也可以运用在教学中。教学研究与教学不是各自独立的,而应该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得益彰的。只有这样,教学过程才不会冗杂无味,在二者的相互联系中,教学过程才能够化繁为简,不断地碰撞出新的火花,推陈出新。

王永祥——案例教学

1166B

教材内容往往是枯涩的。如何以可信的案例为支撑,通俗易懂地传授知识,提升教学效果,是每一位教师需要不断深入思考的课题。适当的案例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兴趣,还能达到易教易学易会易用的效果。
   案例来源多种多样,可以来源于自身的工作实践、文献阅读,也可以来源于新闻媒体、专家讲座等。案例教学之所以重要,第一,案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非常好的老师;第二,它可以提升讲课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教学如果没有案例支撑,仅仅讲授书本上的知识,学生对教学内容无法达到深刻的理解。而通过案例教学可以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授课内容的真实可信,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从而使深奥的知识更加通俗易懂。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深入探讨

1EB19

每个学生的特点各异,擅长不同的领域,作为老师应该了解学生的特长,因材施教。同时,教师教学要练好内功,多积累多实践,实践出真知。

作为老师也要言传身教,在品德上要给学生做好示范,在学术上也要做好表率。目前,我校老师在教学上投入了大量时间,教学工作也已经做得比较到位,但是性价比不够高。因此,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还需要做一些改革,让老师们能够真正扎扎实实地搞好教学、提高质量。

午餐会寄语

作为一位高校老师,能够有教学名师谈教学,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虽然专业有所不同,但是教学方法、内容以及课堂设计方面受到很大启发。王永祥老师利用自身实践经验并紧跟时代的案例进行新课导入,他善于用具体不枯燥的案例贯穿课程理论教学过程,再通过学生实践,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最终达到学有所成!涂老师对教学实施、科研项目做到了融会贯通,以自己的课程为例告诉我们老师如何教学与科研并行,深耕与成果并重。刘二根老师当天上午有课而姗姗来迟,他对课程认真负责的态度并钻研教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为各位教学名师点赞!

——彭芳

我觉得上课不仅仅是老师(滔滔不绝)讲课的过程,更是学生(聚精会神)听课的过程。只有二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饶鹏春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椒”应“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刘刚

非常荣幸能与三位教学名师面对面交流,三位名师分享的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方面宝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名师为榜样,查找差距,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曾建军

三位名师都是我非常熟悉的人,他们对教学的尊重、对学生的用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取得的成绩是多年来不断积累努力提升逐渐沉淀的结果。特别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借鉴,尤其是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建议邀请他们到青年教师培训班传帮带。

——王树森

此次午餐会,收获颇多,主要有四点:①王教授,传达了教好课的要点,联系实际、案例教学;②涂教授,给出了课程与教学的经验,逻辑化展示PPT、走在教改课题的前面;③刘教授,阐述了上好课的关键,备好课、温故而知新;④徐校长,升华了教师的要点,因材施教、立德树人、本领扎实。

——肖林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