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网站!

理学院“格致”讲坛学术报告(2021年第1期)

作者:揭平明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1-03-03  点击:

报告题目:陈氏语法及其在组合学中的几个应用

人:叶永南教授(台湾中研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135日(周五)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486 990 581

报告人简介:

叶永南,1985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部获得博士学位。19877月,返台担任中研院数学所副研究员,19911月晋升为研究员迄今。曾任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娄分部资讯与数学系研究学者,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柏克莱加州大学统计系和澳洲Monash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学术研究涉及组合数学的多方面内容,还涉及物理化学、统计、经济等多个领域。曾任台湾数学推动中心主任,中研院数学所副所长,多次获得台湾中研院杰出研究奖,国科会杰出研究奖,国科会杰出研究计划奖。已发表的论文有百余篇,组合理论国际顶级杂志JCTA曾出版专门文章介绍Yeh-species, 这个由叶永南研究员名字命名的领域,现在这一方向的研究仍然在不断深入。目前,叶永南研究员的研究主要在图的Tutte多项式及其相关组合结构、计数组合学中组合模型理论、陈氏文法、组合结构中的均匀划分等方面。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介绍了对陈氏语法(也称为无上下文语法)研究的工作。首先给出了A型和B型欧拉多项式、A型和BNarayana多项式、A型和B型交替运行多项式、A型和B型紊乱多项式的语法,然后应用语法的变化来研究下降型多项式的伽玛正性和部分伽玛正性。还介绍了Jacobi椭圆函数sn(uk)的系数多项式的对称性,以及双斯特林排列交替运行多项式的半伽马正性。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